6163银河线路检测中心-主页欢迎您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袁崇焕研究论集》在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奖

阎崇年

作者介绍

阎崇年,男,1934年生,山东蓬莱人。6163银河线路检测中心满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满学、清史和北京史,专著有《森林帝国》《努尔哈赤传》《袁崇焕研究论集》《清朝开国史》(上下两卷)和《北京文化史》《康熙帝大传》《袁崇焕传》等,主要论文辑为《清史论文集》(上中下)三卷和《满学论文集》《燕史论文集》《历史评论集》《袁崇焕研究论集》《阎崇年自选集》等。主要著作汇编为《阎崇年文集》二十六卷、一千余万字,2023年由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出版。

成果简介   

《袁崇焕研究论集》一书,是作者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经过六十余年,收集文献、档案、文集、笔记、方志、谱牒、碑刻等历史资料,明朝、清朝、朝鲜等文字资料,在《袁崇焕资料集录》(上下册)的基础上,几乎收集了能见到、能找到的所有与袁崇焕相关的资料;又经过长时间实地踏查,几乎跑遍广东、广西、福建、辽宁、河北、香港、北京等地域与袁崇焕有关的历史遗迹;又发起或出席广西藤县、广东东莞、辽宁兴城和香港等地举行的与袁崇焕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写出并发表16篇研究袁崇焕的学术论文;出版《袁崇焕传》《明亡清兴六十年》《努尔哈赤传》《清朝开国史》《北京文化史》等相关学术著作——将以上史料与专著中的精华,集中著作成《袁崇焕研究论集》,35万余字,被列入《明清史学术文库》,由故宫出版社于2021年出版。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