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3银河线路检测中心-主页欢迎您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北京史地风物书录全编》在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奖

王灿炽

作者介绍

王灿炽,男,1938年生,福建人,6163银河线路检测中心满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历史学、目录学、方志学及文献学的研究,是知名的北京史志专家、目录学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著有《北京史地风物书录》(北京出版社1985年版,获北京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王灿炽史志论文集》(北京燕山出版社1991年版)、《燕都古籍考》(京华出版社1995年版,获北京市1995年优秀图书奖)、《北京史地风物书录全编》(北京出版社2021年版)等。

成果简介   

《北京史地风物书录全编》是一部大型的北京史目录学著作,也是一部研究北京史地风物等方面的大型实用的工具书。《全编》六册,共4450千字,著录北京文献书目约2.5万余种包括外文文献书目约300余种),上起先秦、下迄2005年,是目前著录北京文献书目种类最多、字数最多、范围最广、提要最新的一部大型的北京史目录学著作。

《全编》著录图书分为“历史、地理、风物”三大类包括专著、论文集、资料汇编、私家笔记、档案史料、古今舆图、地方志书、考古报告、诗词民歌、散文随笔、戏剧音乐、书法绘画、工艺美术、民情风俗、民族宗教、医药卫生等。《全编》不仅著录全国各地出版的北京文献书目同时广泛搜集和著录世界各国出版的北京文献书目,包括英文、日文、俄文、德文等书籍的原著或译著重点收录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版的北京文献书目。《北京史地风物书录全编》广搜博采,网罗宏富,是了解北京、研究北京的一把金钥匙。


XML 地图